當我到金門時,總是有許多在地人會有這個疑問

「為什麼會來金門打工換宿?」就連民宿老闆也很好奇

大概如同黑人問號一般疑惑吧XDDimages.png

 

 

當初在澳洲準備環西北澳時,心中的理想規劃是等回台之後申請退休金、等退休金入帳之後再申請二簽。在二簽審核期間,就利用打工換宿的方式遊台灣。

但事情不是憨人想的那麼簡單,果然台灣就是台灣,連打工換宿都有自己的玩法,要找到一個真正符合打工換宿精神的工作,並沒有想像中的容易,許多的換宿條件,會讓我覺得在找的是次級勞工,所以在第一階段就被我篩選掉。

但緣分是很神祕的東西,在我幾乎放棄換宿的時候,隨即在打工換宿‧背包環島粉絲專業看到北山古洋樓的小幫手招募訊息【最短十天,每日工作三小時以內】,當下我就知道 這才是我要的打工換宿,那保留原始打工換宿精神的打工換宿。

一切讓我覺得神祕的更是,當我投遞履歷給民宿老闆時,老闆詢問我是否是楊小明的朋友,也表示如果是的話我就錄取了。這是什麼樣的緣分,萬萬沒想到遠在金門的民宿業者,也會跟我的大學同學有所關連,讓我順利的應徵上背包客棧的小幫手。

111.png

 

 

於是乎,我跟老闆聯繫預定換宿的時間,預計從4/26開始約兩個禮拜的打工換宿。

要換宿的前幾天,再次告知老闆我搭乘的班機及時間,順道提醒老闆「小幫手要來啦~~~」怕老闆忙到翻掉,而忘記我的存在,但當認識老闆後,就瞭解我多慮了,老闆是個非常細心又有熱枕的人,再與客人聯絡時除了確定入住時間外,亦會提醒客人金門的交通運輸狀況,抑或是自己有閒的時候,會協助接駁客人,堪稱一百分的民宿老闆。

當我傳訊息告知老闆時,老闆也告知我這幾天的狀況,方便我進入狀況,舉例「這幾天店休,所以其他小幫手去廈門玩,老闆因東海老師來訪,等等回金門,再順便來載我回客棧」等。所以當我抵達金門時,因時間較為充裕,就自己搭公車前往金城,順便參觀一下歷史古蹟啦~~

但因為剛搭乘飛機抵達金門,而且這次沒有帶行李箱趴趴走,使用旅行包裝這幾天的行囊,說多不多,說少不少,也是一個不輕的重量,背著走一個下午,電力完全耗盡,於是參觀完總兵署後就在廣場休息,很巧的剛好遇到老闆,立馬被老闆撿走撈上車~~~

 

而我的背包客棧初體驗,非常特別。

你以為是「房務整理」或「環境清掃」嗎!?

那可就誤會大了。

刨 地 版 !!!

刨 地 版 !!!

刨 地 版 !!!

因為很特別所以我說三次 

14258073_1579178369043906_7495509970480828201_o.jpg

這裡是客棧的交誼廳,日曬的影響,加上老闆之前上的防水漆很有層次,導致漆面因日曬而剝落,而因為交誼廳是需要脫鞋才能進去的,且每個進去的人坐站姿不一,與地板接觸愈親密的,愈容易得到地板所贈與的禮物---地板的皮屑。(我承認這個說法有點噁心哈哈哈哈)

所以這次的任務,則是需將先前索上的防水漆刨掉,刨掉之後磨平,磨平之後再上一次防水漆。

可以再下方的影片看到老闆跟建築師學弟,一人拿吸塵器,一人使用機器刨地板。

 

看起來很像很簡單,但殊不知這裡面學問可大的呢。

一開始使用機器刨地板時,畫面有如雪花紛飛般,嘴一張就吃沙。

後來發現用指甲去扣時,不會灰塵滿天飛,也可以比較乾淨的刨掉,但按照這面積即只有三個人的刨法,指甲不斷,手指也會抽筋啊!

接著靈機一動想到硬幣,冒著毀損國幣的風險,拿出偉大大十元硬幣,發揮過年刮刮樂的精神,使命的刮,用力的刮,但面積好像聚寶盆,怎麼刮,感覺一樣大!

 

這時候,突然建築師學弟想到有一種法寶叫做「玻璃刮刀」。傳說中工地再施工時,刮除玻璃表面髒污的神器。 二話不說的馬上去買,不誇張,真的不浮誇!剛才花十分鐘才刮掉的地方,刮刀大概只要ㄧ分鐘就可以解決了啊!!

所謂的工欲善其事 必先利其器,也是這樣罷了。

總歸一句來說,背包客棧的換宿內容主要做什麼呢?

因為我應徵的是基本房務清潔,所以主要是在更換被單、床套等,還有公共區域的環境清潔。
(衛浴方面因為老闆愛(一ㄡˇ)乾(ㄐ一ㄝˊ)淨(ㄆ一ˋ)加上體恤小幫手,所以老闆會協助這區域的清掃。)

BTW,在這裡打工換宿的過程,最有趣的是認識不同的新朋友。彼此分享故事,或者是一起相約出遊等,特別有趣。
 

 

附上 【北山古洋樓的打工換宿資訊】🈶️興趣的歡迎去報名啊~~

全年接受房務換宿、專長換宿、提案換宿(可談)
【地點】金門縣金寧鄉古寧村北山古洋樓背包客棧
【最短換宿日期】10日
【工作時間】每日工作3~4小時或以內
【換宿項目】房務換宿、專長換宿、提案換宿(可談)
【工作內容】
1.房務換宿(需自備筆電):人多時可輪班
1-1早班打掃4小時以內(兩人一起通常3小時以內):交誼廳、寢室、浴室、廁所、前庭中庭走廊、客棧外圍......等清潔工作。寢具套拆、裝,打電話請洗衣公司來收送。
1-2駐店班4小時:入住時間下午4點開始,排班在店等客人辦理入住、在交誼廳和客人互動聊天。此時段很常沒事,沒事時就做簡單文書作業:走過的景點簡介、個人旅遊單日記錄、發小編文......等等,打發時間。
1-3打工換宿全紀錄,記錄在金門的生活點滴,內容與記錄形式可討論,於換宿結束後兩週內繳交。
2.專長換宿(需自備筆電)
2-1來信說明您的專長,討論專長作品。
2-2需加入駐店班4小時:入住時間下午4點開始,排班在店等客人辦理入住、在交誼廳和客人互動聊天。此時段很常沒事,沒事時就做簡單文書作業:走過的景點簡介、個人旅遊單日記錄、發小編文......等等,打發時間。
2-3打工換宿全紀錄,記錄在金門的生活點滴,內容與記錄形式可討論,於換宿結束後兩週內繳交。
3.提案換宿(需自備筆電)
金門當地學術調查研究、金門社區服務、教育服務......等等。皆可討論換宿方式、內容與結果呈現。
【住宿環境】八人混合房的一個床位,寢室有冷暖空調、交誼廳有暖桌。
【無供餐】有時候老闆會找客人或朋友出去吃飯,有時也會請你吃飯。
【交通工具】有機車駕照者,客棧提供機車或電動機車一台,小幫手們協調使用,加油錢自付,保養費用客棧會付。無機車駕照者只能騎客棧小白一台、金門kbike以及搭公車。
【返台機票】以四週為門檻,超過四週者,客棧幫您買返台機票一張。
【報名方式】
e-mail給我,標題請寫:『應徵小幫手:真實姓名、預計換宿日期』
1.基本自我介紹,聯絡方式,你的「臉書帳號連結」讓我加你好友來瞭解你。
2.簡單說明為什麼想來當小幫手、對來本客棧換宿的想像、對金門的想像
3.請寄到:r00322005tsai@gmail.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