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會投入社會工作?
我沒有偉大的夢想要助人,也不是因受到幫助而想回饋社會,純粹因為求學階段顯填志願時,找不到興趣與方向,覺得社會工作最簡單,畢業後應該也不愁工作而選填……。
(但我必須承認,這件事在我實際在職場工作後就後悔了,真心應該在求學階段認真培養第二專才的)

畢業後隨即投入職場,第一個機構選擇中部的兒少安置機構。
機構因擴大徵才,廣聘儲備幹部。當初應徵時為社工職位,但機構告知欲觀察新進人員是否可與個案相處融洽為由,要求於試用期時擔任輔導員,但當我任職約兩月,才恍然大悟,原來實際缺才的是輔導員。後來機構也婉轉地詢問是否有意願擔任輔導員,當時的我想著,嘗試看看吧,若真的不行在離職,但緣分就是這樣,莫名其妙地開啟了管東管西碎碎念輔導員生活。

●在這過程中,有遇到什麼挫折嗎?
當然有,每次回憶起那段時光仍然覺得是一個很大的挑戰。我帶的家別年齡層為國小男生,一家共八位。剛好這個階段的孩子正處於活(ㄅㄞˊ)潑(ㄇㄨˋ)階段,特別調皮,也很喜歡挑戰新進人員,所以當我開始獨立上班時,每天對我來說都是苦難。

而孩子們只要看到我上班,就開始嘗試著予取予求了,例如要求平常日不能做的事情(看電視、玩電腦、吃零食等等),如果不答應的話可能又會是一場戰爭,又或者是刻意製造一些問題,例如故意吵架阿、不配合團體行動、跟我對嗆或是佯裝要爬陽台等等。

※補充說明:機構有提供餅乾、點心零食等,但並非無限量享用,且需視個案行為表現獎勵。而電視方面,主要觀看日期為假日,因平日有學校作業、才藝課程以及日常清掃,故較少時間可給院童看電視。

記得有一次小明與小成吵架,小林跟小六在一旁搧風點火,後來小明情緒控管不佳則要打小成,故小成將自已鎖在書房,而小明則欲爬牆過去找人,雖被我制止但仍作勢搥打,後小六見情況不對隨即幫助我尋求外援,找社工協助處理,很奇妙的是當資深社工一到場,小孩完全跟沒事一樣,情緒也馬上回復,社工三兩下子的也馬上將事情處理好,而當下我的感受則是「……….整老娘就是了?」。

大概就是這些個案的情緒問題,每天都在重複,雖然個案與我之間的磨合稍有減弱,但總體來說每天上班對我而言,已經變成一件痛苦的事情,漸漸的每到上班時間,我都會竭盡所能的拖到最後一刻…...。過沒多久就萌生離職的念頭,也跟組長提此事,組長也告訴我一些技巧並勉勵我繼續努力。

●是什麼動力讓你繼續留下來任職的呢?
革命情誼的同事,很幸運的我們這批同事互相扶(ㄑㄩˇ)持(ㄋㄨㄢˇ),一起成長並堅持下來,而不是被個案弄掉。每次回想起菜鳥時期的午餐約會,仍記憶猶新,每一次聚餐就像是垃圾桶一樣,讓我們大吐苦水,發洩滿腹的委屈,發洩完又是活力滿滿的上班,到現在即使我們彼此分道揚鑣,仍保持著友好的朋友關係。友善的職場動力,很幸運的遇到很好的主管,對待每個工作人員都像是家人一般,所以即使薪資普通,但仍願意留下任職。
與個案相處的生活,其實充滿著各種回憶,每一個孩子的個性都不同,我的角色相對來說跟爸媽一樣,所以當付出部分情感時,要抽離其實不是那麼簡單,即使已離職一陣子,仍會時不時與個案藉著網路瞭解近況。

●安置機構輔導員,平時都在做些什麼呢?(已我待的單位為主,若其他夥伴有不同的工作環境也歡迎分享)
我覺得這就像是在經營一個家一樣,輔導員是家裡面的大家長,孩子的生活大小事你都要處理,舉凡烹飪課需要吳郭魚的採買、名牌縫紉等都由輔導員協助,可以是幫忙完成亦或是教導裁縫技巧。
當相處久了,孩子也會配合輔導員的經營方式,例如知悉此輔導員較注重環境整潔,則會將自己的清掃技能點滿,配合清掃;亦或此輔導員較有彈性,則會要求是否可以擇日完成等。

平常上班時間為16:00~08:00,輔導員平時需接送個案上下學、協助指導個案完成回家作業、維護才藝課程秩序、督促個案落實院區環境清掃及記錄個案日誌等。
假日的話,上班時間為全日制08:00~08:00,作息則依當日社團活動調整,若無社團活動,則可由小家自行決定,相比平日會較為輕鬆。

16:00-17:00查閱交接事項,部分個案先行返院,教他們寫作業、檢查作業,約五點放學接回個案,偶爾與老師親師交流,討論個案在校狀況。
17:00-18:00吃飯及餐廳的環境清掃維護。
18:00-18:30院區環境整潔及維護。
18:30-20:00才藝課程秩序維護及記錄個案上課情況。
20:00-22:00院童盥洗、家內環境整潔及作業檢查。
20:00-05:30若個案皆已就寢,則為輔導員私人時間,基本上我會利用這段時間撰寫個案日誌及清點庫存之生活用品的備品數量。
05:30-07:00起床,吃飯、打掃、接送上學。。

以上,是夢幻的時間表。現實是,16:00為個案放學時間,故大多需於15:50提早到並且查閱交接事項,而個案作業往往是上完才藝課程才開始書寫,故很多時間為寫到22:30,然而當遇到個案有狀況時,更常常是拖到深夜才完成例行事務,而當日該撰寫的個案日誌通常會到隔日接送個案至校後才開始著手。往往當撰寫完個案日誌後即已到下班時間,但仍有交接事項需紀錄,提醒接班者注意事項。

除此之外,每個星期一次的例行會議(給付加班費)、專業人員教育訓練(無給付加班費,但會依時數做年薪的調整),還有就是文書資料的處理,如個案的每月紀錄、零用金、家基金、親師訪談交流表及不定時社工交辦之個案資料處理。

總體來說,我很喜歡這份工作,給了我很多不同的經歷,也跟著孩子體驗了各界善心人士舉辦的活動,舉凡露營、烤肉、健行、登山,都給予我很多回憶。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育幼院 生輔員
    全站熱搜

    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