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記得上次看牙醫是2017年三月,結束第一次打工度假回台的時候,當時的我有買車,在肉廠的工時也很穩定,但因為偶發的牙痛還是決定一簽結束就返台治療牙齒(雖然當時的澳洲牙齒保險尚不需要等待期,即保即看)。回台灣休息幾天後,就去預約看牙齒,因為我主張我的牙齒超級痛,但是偶發症狀的,所以雖然外觀看不出來異樣,但牙醫師保險起見還是幫我照了X光做確認,才發現原來我的牙齒某部分漏洞,導致菜渣藏在齒縫間,而有蛀齒的情況,經過了幾次檢查後就結束療程。雖然之後仍有幾次的偶發疼痛,但對牙齒治療的恐懼深藏心中,還是給他裝皮皮的沒有去找醫生確認,以至於造成現今在澳洲需要根管治療的局面了。

 

早在一兩個月前,舊患部已有食物殘渣卡牙縫的情形。但真的痛不欲生是在124號禮拜五,我想大概是用了不乾淨的牙籤剔牙,才會讓牙齒發炎更嚴重,讓我顏面神經失調,嚴重到牙齒上下咀嚼碰到就痛得罵髒話,甚至沒有吃止痛藥就睡不著,藥效退了也會半夜痛醒。 痛了一天依然沒有改善,於是上網搜尋了其他背包客的小鎮就醫經驗,照本宣科的搜尋了「dental clinic」。果不其然就位在2.5公里處,而且營業時間為周五及周六,秉持著擇日不如撞日的精神,直接出門碰運氣看看是否可以預約檢查。 不過我忘了,這是澳洲,而我又在小鎮,走了半小時的路途,抵達診所,沒有人、沒有車,就連一隻鳥都沒有,這意味著沒有營業,但我仍然不放棄,於是試著打電話,果然如我預想的一般進入了語音信箱,於是我只好打道回府。

S__18071657.jpg

但牙痛實在是痛得受不了,於是上網搜尋了一下,蠻多網頁推薦「sm33gel」牙痛軟膏,我也去藥局買了一條,價位約13AU,可能是牙齒發炎的過於嚴重,所以我感受不到這藥膏的效果,反而覺得這藥膏比較像是「口內膏」,治療口角炎可能會比較有用……..

S__18071658.jpg

# BTW題外話,這期間我嘗試著許多方法,冰敷、茶樹精油or薰衣草精油漱口、sm33gel,以及止痛藥Panadol,最有效的果然是止痛藥了

 

回家之後就照著語音信箱的步驟,確認了醫生的手機號碼,簡單的跟醫生約預約下禮拜,也得到回信表示下禮拜仍有空缺的回信。
不專業的英文示範如下

我「Hello,doctor,Can I make an appointment at next weekend,if is possiable. Cheers Mei

醫生「we are fully booked at Saturday,but we can see you at Sunday 16th 11pm

我「Okay,I would be there at Sunday 16th.Thanks」

S__18071656.jpg

到場後填寫基本資料及藥物過敏史後,稍微等待一會後就被帶入診間問診,因為我的發炎反應已消炎,所以牙痛不像一開始一樣有明顯痛感,而是回復到有吃甜食東西卡牙縫才會痛,不然就是敲打患部才會痛,所以我主訴,「我的牙齒在上禮拜五、六、日及一,都非常痛,甚至禮拜日已經影響到我的臉頰,咀嚼的動作都很困難,但禮拜二開始就有舒緩,現在就不是很痛」。醫生聽了我的狀況後,決定簡單的照了X光,然後跟我解釋我的狀況,表示我有兩個選項可以選擇,第一個是拔掉牙齒,第二個是根管治療,拔掉牙齒的花費約在200300之間,根管治療全部療程則是2500左右,但因為我有告訴醫生,我可能之後會離開這裡,一樣可以做治療嗎?醫生表示我可以先在這裡開始根管治療,之後再找其他醫生完成後續的動作,而這次的根管治療花費會在500左右。花了不到三分鐘的時間,我還是決定先做治療,雖然沒有辦法完全存錢,但至少賺的錢還是可以有部分收入。

S__18071654.jpg

 

就這樣躺在診療椅上,戴上跟診護士提供的墨鏡,醫生敲打確認患部後,就施打麻藥,開始手術了。手術結束後準備漱口,醫院提供的是不會辣的漱口水,這非常貼心阿 XD

 

接著到了最重要的結帳時間摟~~~

總共收費含藥品為550AU,有點痛,但再痛也得付,免得之後心痛牙也痛QQ

S__18071638.jpg

全部花費550,雖然跟我預期的差不多,但實際還是扔不住跟台灣健保比較。

說真的,台灣什麼都好,除了空氣有點遭、薪水有點低之外,其他都很好,總之我愛台灣。

術後醫生特地交代藥品的使用方式,雖然我聽不太懂,但長年的就醫經驗告訴我,這是抗生素,一定要按時吃以免產生抗藥性。但大概是因為我看起來有疑慮,所以醫生大概重複了三四次,並且確認我是否一切ok,才問我下次預約的時間。

然後,很奇怪的是,我在一月初的時候傳訊息約診,坐等右等,等到變石頭,一個回復都沒有得到

S__18071639.jpg

 

 

看完了以上的噴錢故事,就幫大家做個總結拉~~~

澳洲打工度假,如何看醫生,跟著我STEP BY STEP

第一、如何找醫生?

只要你是在澳洲的大城市,一定可以找到說中文的華人醫生,簡單的在臉書發問,或者搜尋一下,就可以找到華人醫生的資訊。但如果是在偏遠小鎮,則需要利用關鍵字「dental clinic」搜尋,每個小鎮基本上都有醫生駐診,唯一要注意的是一定要預約,有預約才有辦法看醫生,否則即使你衝到現場,也只有空蕩蕩的診間。

 

第二、如何預約約診?

AUHello,XXXXX speaking,can I halp you

我:: I Would like booked an appointment,is possiabla at this Friday or next Friday

AUUmmm...yes,we can make an appointment at this Friday 10am for you,it’s that okay

我:sure,see you at Friday.

 

第三、櫃檯報到

AUHello,How are you? Can you help me fill up this form?

我:I am good.sure,Can you help me check I am done every  thing?

AUWell done,please wait a moment,doctor would see you soon.

我:Ok,thanks.

 

第四、正式看診

AUokay,what’s wrong with you ?

我:blablablablabkab…..依據個人情況真實呈現

AuLet’s simple check….

之後拍了X光,醫生會大概告知你的症狀,以及大概的費用,然後如果你同意就可以今日做手術,如果不同意就付診斷費,然後離開。

 

第五、結帳以及申請相關資料

澳洲大多使用電子刷卡付款,所以也是使用Eftpos逼一下就結帳。然後跟櫃台人員索取診斷書及病歷相關資料,Medical certificate or medical record correlation data,並保留明細,以利之後健保申請。

 

第六、總結

澳洲雖然也有完善的醫療制度,但背包客並非澳洲居民,無法跟澳洲人有同等的福利,而即使是私人保險,也有等待期。普通齒科的等待期為兩個月,重大齒科如根管治療,則需要一年的等待期保險方可生效。故還是在台灣的時候,做過詳細的牙齒檢查,或者是牙齒有異樣時即刻找牙醫做確認,畢竟台灣醫療世界第一等!

 

BTW 致每個在醫療工作崗位服務的專業醫生、藥劑師、護理師、職能治療師等,謝謝你們能不放棄的善心,改善台灣醫療專業,人人有責!

 

 

 

 

arrow
arrow

    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